11/19/2006

29

人到二十九,免不了回首往事,尤其遇見昔日好友,雖算不上厚職,卻大部分高薪,相比之下,自己真箇相形見絀。究竟,我的朋友們何以能夠在這幾年間,賺到每月三萬多塊?我可是想也沒有想過!我只能得出一個簡略、但相當可信的道理,是:讀書多寡跟薪金是不成正比。如是,想在三十歲前成為中產階級的中流砥柱以及社會棟樑,最好不要多讀書,還是省下那幾年時間,趁年輕力壯搏殺!

最近,在酒吧遇見一班中學同學,其中一位不脫中學時口沫橫飛的個性,整晚吱吱喳喳講過不停。我跟一班舊同學,多年來還是第一次遇見,待酒館打烊也不肯歸去,於是轉移另一處再喝。待大家喝得醉醺醺,才得以進入去掉廢話的話題。席間,這個平日嘻皮笑臉、有一句沒一句的同學,突然收起平日的輕浮,說自己近來正在找工作。原來,自畢業以來他就幹著「sell屎」的工作,以前,以為後生一定要摶,所以一星期工作六天,連本來放假的星期天都要隨時on call,有假期等於沒假期,我不敢對他說出心裡那一句:咁辛苦都唔知為乜?!然後,當他知道我早幾年到過英國讀書,又說:你就好啦,出去見過外面的世界,我都不知幾羨慕!我們這些屋村仔,要養家,讀完書,根本無得諗...摶咗7、8年,突然間覺得崩潰,真係頂唔順所以即刻遲工,宜家諗番,真係唔知做乜好,我今年29歲,叫我搵得嗰萬零蚊真係死得人喇!(那我要死了很久!)我問他一個月要多少錢來維持基本生活。他認真的數著。自己一個人住,交租五、六千元;養車三、四千,一星期有三至四天來酒吧,每次三、四百一定的了(我心中也幫他算一算,去一次酒吧三、四百,一星期大概一千二百,一個月就花上四千八百,還有食呀,其他雜費,交家用,難怪他的答案是:起碼兩皮啦!如果比我再揀一次,我一定唔揀科大揀HKU,出嚟做野就知道個名好重要!

我們年輕,卻營營役役,有時真不知所謂何事。

當然,這舊同學的說話也不無道理。在香港,當一個男人很不容易,不只外人,就連你老豆老母都會用你的職業來衡量你,每月得嗰一萬幾千,仔,你叫我點向親朋戚友交代呀!就算你女友肯跟你捱,覺得結婚唔一定要供樓,租屋住都可以既時候,你又會對佢有愧疚;做女的還好一些,甚至可以騙自己,等將來嫁個有情(錢)郎那就一了百了。

但是想真了,我們都只是重覆上一代遇過的厄運,年少時我們以為不會再走他們的老路,以為會開一片新天新地,到頭來,時間無情地悄悄溜走,到覺醒的時候,對上還被「老屎忽」騎著前路難行,後面又有比你更年輕力壯、比你更肯摶肯捱的正迎頭趕上,於是我們唯有找一點感情寄託,好讓有個人在你身邊安撫一下,也懶理年少時對愛情的執著,愛情,還是實際一點好!

當身邊的朋友都把這個說成似層層的時候,你就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問題。你沒有高薪、不是做到senior的位置、平均一年轉一次工、沒有經濟能力可靠的伴侶,你就成為他們眼中那些「無腳的雀仔」這似是讚賞、實質說你幾廿歲仲學人發夢、渾渾噩噩的意思!

但我不是這樣的!在我的黃金十年,我努力的思考我應該怎樣作為一個人。作為一個人,我有很多慾望、輕狂;我嘗試擺脫禁忌、擺脫固有思想加諸於我身上的壓力;我在愛情上努力的去了解每一個我遇到的人;我試著、學著在情感上要獨立的同時也要保留一點點女人的嬌態;我找出自己的弱點,知道自己是個不夠用心聆聽別人、做事不夠專心、不肯付出多一點的人,我嘗試作出改變;我嘗試找著自己會為此而全力而赴的事情賣力。人生於我,無論世界再怎麼壞,我也希望感受人與人之間,無論情感上或身體上的暖和!步入三十,我不再輕但想再狂一點,把我所積累的世界觀凝聚成生活的力量,把我所想的,走出來吧!!

2 comments:

yuenjie said...

我31啦!

Anonymous said...

粤语真难猜啊!
我一个月一千生活费啊!虽说这里物价比香港便宜好多,但你也可以想象。
不过也还好,过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