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5

袁彬左傳


袁彬,一個我認識才兩個多月而近來常常見面的人。

他身高大約150cm,身形胖胖的,眼睛細長如絲,鼻頭圓碌碌,笑起來「面珠登」像兩半小型富士紅蘋果各掛在左右邊臉上。他的頭髮濕漉漉的,口齒不很伶俐,我還留意到他頸後不知什麼原因長了很多疙瘩。

聽說,袁彬跟朋儕的關係不好,老是為芝麻綠豆的事起爭執。通常,袁彬於爭執開始時便會遭到圍剿,不過他也不甘示弱,總在最後一口氣處掙扎。所以,起初認識他和他的「朋友」時,我總是有所芥蒂,生怕他們於我面前吵起來時,我會索性著他們就地訴諸武力好了,就當發洩一下平日積壓在胸口的鬱悶,於身心也算健康。可要是被其他不知好歹的人知道了,準會給我冠上教唆他人廝鬥之罪名,到時真是清水洗不清喇!

過了不久,我真的被捲入袁彬跟其他人的爭 拗之中,他們總愛把我夾在中間,然後從我的左耳起、右耳止,再由右耳起、左耳止來回不下數十次的你還我一句, 我敬你十句這樣子喋喋不休。最初我也嘗試擔當和事佬,先停止爭執然後逐一詢問事端的源起;經過不少次同樣的情況,我會不耐煩地大喝一聲:「夠了!你們到外面吵夠了 ,再回來找我!」一天,於放學後的時段,袁彬又跟一個女孩鬥起咀來。這次他們不在我的左右兩旁而是在我的背後吵起來。不久,我聽見他們的腳步聲從左至右,又從右至左在我的耳邊響起來,不下十次。我在書桌面前,本來想好好預備明天要上的課,但他們愈鬧愈興起,腦筋一轉念,我就出了個鬼主意。

背後一片腥風血雨之際,我在書桌上發現了一枝上次慶祝鬼頭鬼節時所用剩的假血,然後趁著混亂之時,我在自己的大姆指和食指的窩間滴下了我第一滴血,繼而慘叫一聲:啊!房間突然一片沉默,袁彬和那女孩停止了追逐,我再乘勝追擊,瞇起雙眼,以慘絕的聲音說:「好痛呀!痛死我喇!你們追逐時撞向我,令我的手指給卡插在桌板之間呀!嗚嗚...嗚嗚...」他們上當了,兩人望著可憐兮兮的我,一時說不出話來。我內心立時會起魔鬼的竊笑,心想:他們會不會因為闖禍 了 而停止爭拗?可是,不過兩分鐘,新一輪的爭吵又開始了:「最衰你呀,係你先伸腳把我絆倒,我才這樣生氣!」「你衰先呀,是你用澆花的水噴我先 呀!」...... 唉,我降服了,只怪我開心得太早。當時欲笑不能笑又給氣住的我,現在回想起這個情境,就好像遇見兩個卡通人物,在電視公仔箱裡跑來跑去一樣,令人會心微笑。

事後,我聽見有人跟袁彬說:「你的咀巴說不出好話來,難怪那麼多人不喜歡你,你應該檢討一下自己!」他今年才11歲,怎樣檢討自己?我心想。我記得那次爭執之後,我問了袁彬一個問題:

袁杉,你最好的朋友是誰?

沒有,他回答。

一個也沒有?我追問。

沒有呀,他依然答。

那我呢,我不算是你的朋友嗎?你也太過份了。

他登時有點不好意思,臉蛋兒脹紅起來,然後稍一不慎,洩露了一句:他們說我......。

說你什麼?我立即追問。

唔...唔講喇,好瘀的呀!他欲言又止。

講啦、講啦......

唔講呀!

你好野,連我也不說!

他們說......說我 (比平日更結舌) ......說我臭呀!

說你臭?!我終於明白他吞吞吐吐的原因,那對10來歲的人來說,是很侮辱的指控。

你的感覺怎樣?

不開心。

第一次,我從袁彬口中聽到他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

其實,我對袁彬的好感,始於一次賣物會的籌備過程中。

那 次,我們的組員連同我一共有六人。其中五個都是女的,只有袁彬一個男孩子。到了賣物會舉行前兩天,我發現我們還有很多瑣事還未預備好,於是我召集了全體成員開緊急會議。首先,我要知道我們已經準備好的事項,再檢查還未完成的事項。誰知,那幾個自以為聰明絕頂的女孩,不是逗其他人說笑話,就是行行企企食幾味 (媽咪麵) ,只有袁彬一個,從頭到尾認真的跟我一起為賣物會的事宜做紀錄、點算貨物。

我給他兩張紙和一枝筆,叫他紀錄下我們需要的桌子和用來裝果汁的杯子的數目,他寫著寫著,突然停下來說:我不懂得寫「桌」字和「杯」字呀。我說不打緊,著他以圖代字,把桌子和杯子先畫下來。我又點算每樣貨品的種類和數值,著他以乘數運算把貨品的總數記下,從中發現,袁彬的數理根基並不賴,而且比其他只顧嘻哈的女孩更好。那時,我就覺得袁彬是一個很好的人,不過,別人不懂得欣賞他的好。自此,我很留意袁彬的一舉一動,還從別人身上打聽關於他的背景。據說,他媽媽離開了他和他的爸爸,而他的爸爸會因為很小的事動手打他,打得也夠兇。

比起一些被朋儕排斥的人,他的反應不是不敢作聲,而是長期以一敵眾 (請記著,他口齒並不伶俐),他好像以此作為跟其他人唯一的聯繫。

那一次賣物會得到空前成功,使各成員都士氣高昂,於是,我決定請大家喝果汁!其實,我知道在整個賣物會當中,袁彬是最投入的一個,所以本著人總有偏頗之心,我於預定喝果汁的時間之前,靜悄悄在袁彬的耳邊說:不如我兩先飲為敬好嗎?誰知他不知好歹,說等跟他們一起來喝更開心。

最近,我跟他一起讀麥兜系列之「我比較肉」。可能他也實在納悶,所以每天也興致勃勃找我一起閱讀此書。雖然他有很多字不懂得讀,而我就像小老師一樣,跟他一邊讀一邊說笑話。我們大聲朗讀,像要讀給全世界人聽似地。袁彬呀袁彬,我真的希望你認識多些字,好等將來跟人吵咀時,更上一層樓呀!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恭賀開張大吉!
看了《袁彬左傳》(左傳?為何不是《袁彬列傳》?難道將來還有《袁彬右傳》?),期待你日後繼續介紹其他小朋友……或許他朝能結集成書,那書名就爽性叫做……《小朋友齊打交》吧……

又,不知你是專登還是無心,「廖成」的連結給link到某一篇文章而不是首頁……

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