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05

小詩列傳

小詩說,她是在廣州出生的。她在廣州有很多親戚,有阿婆、兩個姑姑、表妹......

小詩媽媽說,小詩是她和丈夫在廣州一所孤兒院裡收養的。

這樣說,小詩可能不是在廣州出生的。

幾年前,小詩媽媽跟丈夫申請來港獲批,一家三口,生活雖然不富裕,也算開心。

三年前,小詩爸爸病逝,三口子的家起了變化。往後,母女倆申請綜援,可是,政府要求申請綜援的單親媽媽也要出來社會工作,所以小詩媽媽前陣子在「萬寧」幹過短期店務員然後被炒魷後,因怕將來年紀大沒技能沒人請,於是現正修讀保安證書課程。

我跟小詩和小詩媽媽還未算熟落,這一段往事也是從別人口中聽來的。小詩平日跟我相處時,並沒有提到這些經歷。

昨天,我陪小詩等她媽媽放學,等待的時間也實在長,於是我們閒聊起來,我問,

小詩,如果現在有$1000元,限定你要在一天內把它花光,你會把它花在哪兒?

小詩想了一會,然後說,我會全部用來買東西吃!(小詩睜大眼睛、提高嗓門,好像 $1000元就在眼前。)

那你會買什麼食物呢?

第一,鮑魚!

我在超市看過那些罐頭鮑魚,一罐 $398元。那麼,$1000元減$398元,你現在剩下$602元,下一樣你想買的東西是什麼?

小詩想了想,然後說,可樂!

買多少?我問。

10罐。

10罐可樂算它$50元,你還有$500多塊,接下來買什麼呢?

呀,魚翅!小詩靈機一動說。魚翅好好味,不是街邊的「碗仔翅」,而是那些一排排、很爽口,真的魚翅呀!食神小詩駕到。

說著說著,$1000元就買三樣東西。

蘇娣,你有沒有男朋友?小詩急轉話題。

我...呀...有...有呀...我吞吞吐吐地說。

哦,就是上一次在地鐵站口遇見你,站在你隔壁的那傢伙呀?你那次謂他只是你的朋友喎。

男朋友也是朋友的一種,我詭辯。

我唓...小詩沒我好氣地說。你猜,有沒有人會暗戀我呀蘇娣?

話明暗戀,我怎麼會知道呀?

必定沒有喇。

為什麼?我問。

我這樣粗聲粗氣,男孩子都喜歡嬌滴滴的女生。

但是我男朋友跟我說,他就是喜歡我粗聲粗氣,不像其他女子般,常常要男生說謊來逗她們歡喜。

有這樣的事嗎?小詩不大懂我這話的意思。

小詩,你喜歡的男生,要具備什麼條件呀?

要善良。

為什麼要善良?

阿媽說,人最重要是善良,我也是這麼認為。

小詩,那在這個世界上,你最痛鍚的人是誰?

唔...馮山啦(小詩的同班同學)、另外幾個朋友(沒有說出名字),還有阿爸。(小詩不知道我已經知道她爸爸經已過身一事。)

因為阿爸不會駡我......

說著說著,小詩媽媽轉眼放學了,就站在我們面前。

媽,我很肚餓呀,請我吃東西呀!小詩一看見小詩媽媽,急不及待地說。

食、食、食,食你個頭呀!昨天買了四十多塊錢的東西給你和馮山吃,現在那還有錢!

我相信小詩媽媽說沒錢,是真的沒錢。

好啦好啦,媽,我肚子真的很餓呀,求求你啦!

說著說著,由於我要趕搭回家的巴士,就跟她母女倆道別了一聲,然後掉頭繼續上路。走了不遠處,回頭看她倆的背影,小詩拖著媽媽的手,咀巴還在侃侃而談,想必還在哀求小詩媽媽請她吃東西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