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05

六方會談

上星期三,我跟五位分別來自南亞諸國的代表進行會談,為要跟進我們六人合辦的俱樂部的營運狀況。除我是來自香港的代表外,其餘五位包括:巴基斯坦代表艾沙小姐、奧司文文先生和阿薩斯先生,來自菲律賓群島的佐龍先生和尼泊爾代表羅積架小姐。

今次會議由我充當主持人。一開始,我詢問各位對於本會自成立以來,於活動設施、活動項目的內容,以及時間安排上的意見。

阿薩斯先生首先發言。他認為,活動的內容倘可,如果能夠增加多一點刺激性就更好。

奧司文文先生認為,活動的時間太短,令參加者不能盡興而歸,於是建議本會延長開放時間;艾沙小姐也持相同意見。

另外,羅積架小姐提議,可舉辦多些有獎問答比賽,以吸引參加者的興趣;艾沙小姐再舉手表示持相同意見。

此外,他們對活動的詳細內容作出了一輪相討、辯論。由於爭持不下,阿薩斯先生遂提出一個較輕鬆的問題,好把室內熱騰騰的氣溫稍稍冷卻下來,我即時在旁推波助瀾以避過膠著的氣氛。阿薩斯先生挺身而出,問問大家對理想的看法。

大家雖然對阿薩斯先生在這個時候提出關於理想的問題都覺得有點突兀,但到底明白他的一番苦心。於是,奧司文文先生帶頭說,他希望將來成為出色的板球好手。我想這個原因很簡單,差不多每位來自巴基斯坦的朋友也愛玩板球;佐龍先生則說,他將來希望成為一位NBA籃球員,因為他老爸很愛看NBA賽事。至於羅積架小姐就說,她想當一個出色的歌手,她還即席扭擺身體獻唱了一首歌曲,令在場氣氛輕鬆起來;阿薩斯先生則希望當一個出色的警員;至於外表溫文爾雅的艾沙小姐所說出的願望,令大家都有點意外。她說將來要做一個殺手!我聽時確實有點毛骨悚然,問她決定了何時動手沒有,還有在那兒,要殺什麼人?她回答說,決定在凌晨1時,地點是油麻地廟街那間7-11便利點,要殺的人是:羅積架小姐、我,還有她自己;至於動機則未明。

最後,阿薩斯先生問起我的理想來。被這個好像已經離我好遠好遠、很久以前已經消失了的問題,一時間不知道怎樣回答,手口表現得笨拙起來。

他們說出自己的理想時,眼裡散發著冀盼和瀾漫的笑容,而且渾身充滿動力,他們的純真和熱情教我好不羨慕。最後,我告訴大家我沒有理想,結果當然是一片噓聲。我很想告訴他們,但終歸沒有說出口,自從我知道人生原來不是綫性地持續向上發展,而是呈上下左右前後搖擺之後,我對於關乎理想的問題就會表現得疙瘩起來。

No comments: